【典型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发布:2022-06-16来源: 打印 【字体:

一、贯彻落实“党委抓课堂”,以思政课程牵引课程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抓课堂”,一是党政会议制定制度和决议,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二是书记、院长及党政班子示范带头讲好思政课;三是扎实推进听课制度,纳入年度考核;四是选强配齐双肩挑支部书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五是上好开学第一课,如今年年初选推许传红教授做线上教学示范,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教授全程听了第一课,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及部分思政课老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听课,许教授得到高度评价,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确保新冠疫情期间上好思政课,建好主阵地、带好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六是配合学校书记、校长向新生讲思政课;七是利用好学院打造的“卓越领航工程·精彩公开课”探讨思政课程的课程思政;八是建立三级集体备课制度,学校学院以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组织的专题培训、专题报告会、周末理论大讲堂为平台,开展省部级以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集体备课会;学校学院每学年至少举办2次集体备课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攻坚,充分交流思政课线上教学经验。学院以系(部、中心)为单位,面向全院组织开展“精彩公开课”,主要由教学名师、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获选教师进行示范教学,形势与政策中心每学期召开1-2次专题集体备课会,形成双周星期四教研活动制度,各系每年举办一次以教师为主的社会实践考察集体备课会、以学生为主教师指导实践课“一课一品”的集体备课会。九是借助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引领课程思政建设,如刘国龙、许传红、潘晔、郭国祥等都积极示范思政课程教学、参与课程思政建设。

二、选树课程思政典型,推进一流“金课”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与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团委等有意识地选树课程思政典型、打造一流“金课。一是以刘国龙为主持人的《认识武汉·大国工业》课程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斩获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一流金课。二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团队在朱喆、潘晔、许传红、雷江梅等带领下,积极由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共课程转化为在线开放课程,已在爱课程运行二轮,反响良好,被认定为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许瑶老师在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上,积极申报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冲击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学院积极探索并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一课一品”,拟申报国家一流实践教学课程。三是权宗田老师领衔的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基本问题》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张三萍教授、李炼教授主讲的《工程伦理》获国家资源建设课程支持。四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团队积极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专业建设团队、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团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