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2022-10-17来源: 打印 【字体:


节约能源为我国基本国策,建筑节能是节能的重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原“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专业)一直紧扣国家节能环保基本国策,在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专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专业素养。

一、支部简介

建环专业成立于2010年,ﻪ为教育部批准设置的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本系共有9名教师,其中党员8名。我支部有青年千人1人,楚天学子1人,精品课程名师1人,青年教学名师2人。总的来说,建环系教工党支部是一支年轻、国际化,且有活力的队伍。

二、课程思政

(一)专业课程思政元素

建环专业的专业课程包括《空调工程》,《供热工程》等。作为建环专业的核心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运用基础理论分析暖通空调方案,进而进行暖通空调方案设计,同时建筑能耗。

一方面,课程是国家注册设备工程师资格考试中的重要科目。因此,本支部教学团队在课程授课内容中加入注册考试大纲及知识点内容,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并从工程质量问题入手,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另一方面,能源与环境问题是全球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支部团队在授课中注意在工程思维中融入绿色思维,生态思维,人文思维,创新思维。

(二)教学团队

支部教学团队针对课程思政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

1、首先,提升教学团队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专业课教师认识到专业授课中加入课程思政的元素及内容,提升教学的思想性,人文性,深化教学的内涵,提升教学的效能;

2、其次,激发专业课教师的教学激情,通过开展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研讨会,思政专家听课及反馈意见,参加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等,帮助教学团队深刻理解课程思政对学生的知识获得,能力培养,价值观形成的重要作用,打造课程思政主力军;

3、教学团队之间经常交流,通过党建活动以及基层教研活动,交流教学心得,更重要的是,交流行业新闻、行业动态,融合各教师背景资源,并交流学生情况,力求做到:了解每一个学生,进而在课堂中开展普适性和额外针对性课程思政教学。

(三)全方位育人

为构架师生沟通桥梁,实现全方位育人,支部聚焦“党性共育”、“平台共用”、“活动共振”,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积极推进网络新媒体的作用。

2019年4月25日,建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周军莉申请成立了“武汉理工建筑环境”微信公众号,并开始运营。经过三年多的精心运营,武汉理工建筑环境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本支部的一张名片。她不仅是一个专业公众号,更是本专业的家庭公众号。该微信公众号,拓宽了师生交流渠道,提升了本专业形象,促进了专业招生,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起到了有效的、正面的引导作用。

三、部分成果

支部自成立以来,多次被评选为学院先进党支部。所有课程中业已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多门课程被选定为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学院课程思政培养项目。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建环专职委举办的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并在施耐德国际绿色节能竞赛中取得全球前十的名次。不少毕业生赴住建部门,燃气管理局等行政单位和国企任职,有不少学生毕业后爱岗爱业,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