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规划系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2022-11-23来源: 打印 【字体: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资环学院空间信息与规划系党支部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相统一的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一门课程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切实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以教学团队建设为基础,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为切实加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专业建设,空间信息与规划系全体教师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团队和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已获批5项本科教学团队。通过教学团队建设,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共享资源,信息互通,共同备课,形成一体化教育教学工作环境,将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在实践教学中实现辩证统一。同时教学团队的建设也促进了一批批优秀教学成果的涌现,黄解军教授主持的“3C”能力为导向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荣获武汉理工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张晓盼副教授主持的基于计算思维教育理念的GIS软件开发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武汉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尹章才副教授主持的互联网思维培养模式下的《Web 2.0 GIS》课程建设项目荣获全国高等学校GIS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以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为依托,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教学过程

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空间信息与规划系全体教师大力开展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组织形式,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探索基于问题教学、基于项目教学、基于案例教学等多种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课程上出“思政味”、建设团队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的思政教育体系。近五年空间信息与规划系获批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1项,开展课程改革项目29项,出版专业教材14部,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在教学和课程改革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员教师带头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张晓盼副教授主讲的《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尹章才副教授主讲的《网络GIS》和张旭副教授主讲的《人文地理学》获批校级第一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黄解军教授主讲的《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和俞艳教授主讲的《计量地理学》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

三、以指导学生参加创新项目和科技竞赛为抓手,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大思政”工作格局

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需求,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项目和科技竞赛,在创新项目和科技竞赛的实践活动中融入思政内容,依托项目交流和小组讨论等渠道,围绕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服务国土空间布局优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问题,激发师生互动和协作,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爱国主义情怀,目前已指导本科生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学校自主创新研究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竞赛奖项40余项。

教师是教育教学核心中的核心,是充分发挥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空间信息与规划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将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团结奋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