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新时代背景下矿物资源开发工程系党支部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

发布:2022-12-01来源: 打印 【字体: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矿物资源开发工程系党支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校和学院党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牵引,将马克思辩证哲学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专业建设与课堂教学,培养政治立场硬、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行业特色鲜明、工程能力突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具体成效体现在以下三个“新”方面。

一、新目标

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面对世界百年难遇的时代大变局,“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成为了新时代背景下采矿工程专业教师必须回答的两个问题。

基于目前的新时代背景需求,调整采矿工程学科的办学目标为: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围绕“课程思政”价值牵引目标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思路,以建设非金属矿行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科为目标,培养政治立场硬、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行业特色鲜明、工程能力突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二、新方法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双融合。把课程思政纳入培养计划,贯穿教学全过程,任务落实到教师;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双向互动,同向同行,协同推进,共同发力,实现1+1>2教育目标最大化。

突出“立德自强、砥砺求精”院训教育。教学上,带领学生回顾我校采矿工程专业办学历史,通过历史回顾激发学生对专业的朴素热爱情感,引导学生树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增强服务矿山建设的专业使命和社会责任;立足学科特色,结合时政热点,引导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开展优秀课程思政案例汇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果。

三、新变化

(一)教书育人做楷模

团队建设方面,王玉杰教授领衔的“玉杰团队”用无私的大爱和高尚的师德教育引导每一个研究生,其独特的“三引三导”育人理念得到全校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先后培养国内外研究生150余人,学生秉承团队优良的作风和高尚的情怀,积极投身矿业,很多学生都已是单位的中流砥柱。团队成员任高峰教授获聘湖北产业教授、首届“青年教学名师”称号,获批“采矿工程专业全工艺综合实验教学团队”,教研成果获武汉理工大学教研成果一等奖;叶海旺副教授、李梅副教授先后获聘“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称号。

课程教学方面,湖北省教学名师王玉杰教授主编的高等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爆破工程》(第2版)顺利出版,主讲课程《爆破工程》获来华留学生教育部、湖北省资源共享课;张建华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夏岸雄获批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任高峰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固体矿床采矿学》(第3版)和《采矿工程技术综合实验指导书》(第1版)顺利出版,叶海旺副教授主讲课程《矿床露天开采》获来华留学生湖北省资源共享课。

第二课堂方面,以先进事迹为指引,引导学生对标党员先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矿物资源开发工程系党支部全体党员齐动员,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事迹:谭海同志的妻子徐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武汉总医院消毒供应科的护士,每天收集患者咽拭子,自疫情发生以来,谭海同志极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耳濡目染下,放假在家的女儿谭艺西也主动参加到志愿活动中,前往医院协助整理医疗物资、接受国内外友好人士电话咨询。青年党员张聪瑞同志积极前往所在社区党支部报到并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登记业主每日生活所需物资并逐户发放,对负责楼栋进行人员信息采集、汇总、排查、核实等工作。学生预备党员吴文博同志,报名参加“WUT资环-曾都区结对关爱战‘疫’团”,结对帮扶一名一年级的小女孩陈诗涵。校友党员张健峰同志积极联系母校,紧急从深圳为武汉各医院捐赠100余套呼吸机。

上述先进事迹极大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乐于奉献、不怕困难的优良传统,更凸显出支部党员同志们“以先锋带后进”的工作作风,并在“课程思政”背景下,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感和家国情怀。

(二)科学研究立标杆

课程思政,离不开创新能力培养,依托矿业工程重点学科科研优势,将科研成果编入课程内容,启发学生多向思维及注重其创新能力培养,形成了“项目调研—问题讨论—解决方案—效果评价”的项目式科研思维训练模式,应用到实践性强的矿山开采类课程教学。

成果方面,任高峰、王其洲、陈东方、黄刚、姜婷婷、池秀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年度获批数量历史性突破;池秀文、任高峰教授分别牵头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4项专题,经费共计285万,填补了我系在以往“五年计划”研究中的空白;在院党政领导的号召下,在系领导的积极领导下,共申报国家基金9项,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王玉杰教授、任高峰教授,共有2项科研成果实现企业转化;张建华教授“裂隙岩体混装炸药爆破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分别获贵州省和中国爆破工程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任高峰教授科研成果《复杂环境下工程近接施工风险感知与智能监控关键技术》参加第二届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获1项成果意向性签约,并获工程建设科技奖一等奖,中铁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立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 

(三)行业合作齐发展

瞄准一流专业办学目标,深度结合专业与建材建工行业特色,在校党委书记信思金的关怀下、王乾坤副书记的指导下,由矿物资源工程系承办的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第1-6期青年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培训效果良好,参与培训的学员将此次培训班戏称为建材矿山行业的“黄埔军校”,侧面凸显矿物资源工程系的人才培养能力。通过行业合作,进一步发挥专业在非金属矿山开采行业的优势,实现了“立足行业、依托行业、服务行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升了学校在教学工作方面的影响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新时代,我们倍加珍惜、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