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教工党支部持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2022-12-28来源: 打印 【字体: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教工党支部以“全面展开,重点建设”为基本思路,深化本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开发具有德育原色的特色课程,全面推进本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

一、强化整体设计

本支部以“每一位教师有一门课程思政、每一门课程有思政元素”为目标,请本系武汉理工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负责人吴友宇教授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精品课程建设的讲座。采用集体理论学习、名师指引等多种方式全面动员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全体老师深入挖掘主讲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鼓励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突出教学团队特色,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特点以及老师们不同的教学风格、建立各具特色的思政课堂。组织教师们进行课程思政内容讨论,在思维碰撞中激发老师们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

二、强化思政课程建设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针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地扩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本专业的三个专业模块出发,深入介绍我国光电子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飞速发展的现状,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投身本专业建设、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通过对建设专业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深化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培养学生大国工匠精神。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已很好地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主讲老师结合本课程知识内容的特点,适时引入各类思政元素。例如:在讲授逻辑门电路等基础知识时,引入“中兴事件”的介绍,分析欧美等国在高端芯片等技术领域和我国的竞争,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激情、激励学生为祖国而勤奋学习、为中国芯制造打下坚实基础。在新冠疫情期间引入“新冠疫情防范”小常识,结合 555 定时器和 AD 转换器等相关知识点,指导学生进行新冠疫情的检测设备的创新设计,比如让学生设计非接触式红外测温枪、消毒柜等,在这些思政环节的引入中锻炼学生将课本理论知识和生活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培养工匠精神。

在已有较好课程思政经验的基础上,本支部全体老师认真落实课堂教学环节中思政元素的充分融入,结合自己主讲课程的教学特色,认真修改课程大纲,优化教学设计。对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案设计进行思政元素的凝练,把课程思政贯穿于课堂讲授、课内实验、课程设计和毕业实习等各个环节。

三、强化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电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着力构建全方位的课程思政保障体系, 对本专业的课程思政工作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注重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引 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全面加强本专业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考核,全面提 升课程思政教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提升课程思政工作专业化水平。

老师在从事课程思政中要紧跟时代、关爱学生、贴近学生生活,用丰富有效的教学手段提升教育成效,展现思政的魅力。

本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工作已取得的基础上,将继续更深入地全面推进思政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本专业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培养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