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以“力”为力,立德树人

发布:2023-02-20来源: 打印 【字体:

理学院力学系教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服务学校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发展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和“大思政”工作落地见效,按照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相统一的总体要求,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水平过硬的教学队伍,创建了一个独具特色、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体系,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和专业技术素养过硬的优秀毕业生。

本支部现有正式党员45人,分属基础力学、结构力学、计算力学、实验中心四个教研室。其中基础力学教研室和实验中心承担了全校工科类学科基础课《工程力学》、《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受众范围广;结构力学及计算力学教研室承担了工程力学专业全学段专业课的教学工作,课程思政的深入开展对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与铸魂工程,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支部实施基层党组织“双带头人”工程,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四情四自信”教育活动等,积极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学习常态化。开展“理苑之星”等评选活动,加强典型教育,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支部还在学校学院的指导下创建了“力学师德讲坛”、“师德标兵说师德”、“力学博导论坛”、“力学名师名导风采”、“力学公开课”及“力学一帮一精准帮扶行动”等活动品牌,将师德建设成效落地。通过建设,本支部教师获得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3人次,校师德先进个人4人次,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次,校先进工作者3人次,校优秀班主任3人次,校“精品课程教学名师”3人,校“青年教学名师”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校青年拔尖人才2人。1人获得“武汉理工大学青年科技标兵”称号。

积极探索力学专业课程思政改革,推动形成育人新格局。制订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和毕业要求为指导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实施“教学名师工程”,创建教学团队,不断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力学课程教学和实践体系,打造《专业导论》、《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等“金课”,培育《工程材料力学》、《实验力学A》、《工程力学A》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创建了“课堂教学‘知’力学、走入企业‘看’力学、实习实训‘练’力学”的课程思政体系。

深入探索全方位思政教育体系,促进思政与学科建设融合,育人成效明显。教工支部深入开展师生支部共建,结合班主任工作、本科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工作,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思政教育体制,成果丰硕:1)取得了一批丰硕的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近五年获国际或国家级力学学科竞赛团体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个人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2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32项,大学生自主创新基金11项。获各级优秀毕业论文7项,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优秀学生奖2项,本科生发表一作论文5篇、第一发明人专利 1项。2)培养了一批具有卓越精神的新时代学子和团队,获全国“优秀社会实践队”1项,湖北省“百家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称号1项,在志愿服务获奖13人次。力学研究生党支部获校优秀党支部,10人次获校“优秀学生党员”;1人获得“校模范辅导员”称号,2人获“校优秀辅导员标兵”;7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其中武汉市洪山区政府致学校信函,感谢田龙欢同学疫情期间的无私奉献和青春担当。3)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93.42%的单位认为力学学科毕业生能够积极融入并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可塑性强。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岗位上展现了力学学子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