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推进“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发布:2023-03-24来源: 打印 【字体: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积极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用好课堂教学这个育人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性举措,是对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初心与使命的价值回归和生动实践。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制药系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支部工作相结合,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不断深入。 

一、开展专题学习,增强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思想自觉

党支部是在专业系内设置的基层党支部,支部支委由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以及部分党员代表同志组成。支部现有党员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3人,占92.9%,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支部成员中现有学校特色专业责任教授1人、精品课程教学名师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级人才1人。2019年党支部获武汉理工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和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校党字〔2020〕23号)等文件精神,并开展专题讨论;组织教师参加学院、学校课程思政教师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教师是主力军、课程是主阵地、课堂是主渠道的课程思政育人理念,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建设着力点。

二、强化示范引领,增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

党支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有关高校党支部重点任务的明确规定,充分发挥党支部理论、政治、组织优势,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化到支部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按照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相统一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生为本,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一门课程和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

制药工程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开展专题活动进行经验交流分享,鼓励全体党员教师带头申报,带头非党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深挖专业课程中思政教育元素、研讨有机融入机制、推动价值引领实现,着力在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度与广度上下功夫。党支部书记获批学校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教务处组织的“第一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1项,系主任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1项,1名普通党员获批“课程思政”成果验收项目1项,1名非党员教师获批“课程思政”培育项目1项。

三、找准工作抓手,推进“课程思政”落地见效

党支部主动作为,在推动制药工程一流本科建设、药学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双一流”重点项目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做好课程教学的教学设计、 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方法、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等,推动“课程思政”落实落地。

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把“课程思政”贯穿于课堂讲授、学习研讨、实验实训等方面,在课程育人方面取得实效。制药工程专业获批校级制药工程专业一流本科建设;《药物现代评价方法》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支部教师主讲的课程《医学基础》、《药物现代评价方法》、《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等课程获批在线课程建设,其中《医学基础》、《药物现代评价方法》已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5年多,社会推广效应显著。

坚持科研反哺教育,把“课程思政”延伸到实验室和第二课堂,丰富课程思政建设途径,在科研育人方面取得实效。借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第一、二层次)及横向合作等项目,依托科研项目申请科学探究类课程3门。党支部积极协作开展“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本科生“导师制”、“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等系列活动,鼓励有兴趣的本科生加入实验室,增强学术氛围,发挥实验室优势促进人才培养,涌现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旭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