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重育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2023-04-18来源: 打印 【字体: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努力践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模式,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一、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一)顶层设计与领导,支部切实落实三全育人工作

学校和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切实抓好高等学校育人的关键环节,全面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学校党委开展“党委抓课堂”专项工作,积极探索以生为本,课程育人的新模式,将育人为本的理念融入专业课教学。

(二)依托“金课”课程,建设课程群

依托“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营销管理与策划》,并以此为核心,建设营销专业课程思政“课程群”,进一步深入开展营销管理类课程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充分发挥管理学科优势,在教学目标的制定过程中充分发掘其“思政资源”,深度拓展教学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立足管理学科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独特视域,理论和方法,创新课程话语体系,实现授课中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将“课程思政”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之中,努力扩大武汉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的辐射面。 

(三)基于课堂的班级-专业-学院-学校多方协同育人 

基于专业课堂教学,积极推动教学团队工作室、辅导员工作室的聚合发力。依托学院和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从“课堂教学”到“课外实践”融通,任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共同走进文化大讲堂、“讲理工故事、扬理工精神”先进事迹报告会心理健康活动季、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师生支部共建等校内品牌活动,以及志愿者服务、三下乡等校外活动,引导培育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现多方协同育人。

二、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一)依托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助力中国企业发展 

市场营销系党支部一直以“互联网+”、大学生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营销策划大赛、国家创新训练计划、武汉理工大学本科生自主创新项目等为契机,鼓励学生“走出去”,在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营销管理素养的具有全球视野、通晓规则和深谙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新时代营销人才的同时,真正将学习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助力中国企业快速发展。

(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促进文化价值认同 

市场营销系思政课程群聚焦社会热点、焦点和痛点,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学生结合后疫情时代的社区团购等主题撰写营销策划方案,通过收集并分析央视抗“疫”新闻如“武汉如约而至”等多个置顶微视频、武汉文物局发布的 32 张“感恩”海报、以及“朗读者”等优秀文化作品的广告营销,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中国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三)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实现“产学农”党支部互联结对共建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党支部是高校思政教育的前沿阵地。以支部共建为契机,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工党支部引领本科营销党支部与“我家的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周铺村党支部开展“产学农”党支部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湖北省“城乡互联、结对共建”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组织共建支部前往周铺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探访农业科技公司,走近乡村振兴计划、参观林家大湾反抗日寇暴行纪念碑,将中华美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自信教育融入支部活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