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党支部深化“三全育人” 推进“课程思政”

发布:2023-05-23来源: 打印 【字体: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国际贸易红专人才培养,依托党委抓课堂、“专业+思政”教学改革、“两创两育”实践平台等体制机制,在实践中持续深化“三全育人”。

坚持目标引领,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把“门门有思政、人人会育人”的目标和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部课程建立德育目标、融入德育元素,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思路和方向。推进课程思政入教材,马工程教材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教学计划,并组织支部成员和党员教师骨干参加马工程教学培训;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实施“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或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聚焦国际贸易相关课程思政改革。引领本支部专业教师将政治立场、思想信仰、科学精神、传统文化和人文素养自觉融入课堂讲授。魏龙教授在课堂上注重融入思政元素,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关心支持党和国家事业,并且作为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开展专场报告会16场,基于学科分析在疫情期间提交了2份防疫政策建议报告,获市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和转办落实。魏龙教授与余佩副教授主讲的《中国对外贸易专题A》等2门专业课程及5个课堂获学校第一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立项,黄艳希老师主讲的《世界经济》等4门课程及相关5个课堂列入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建设。

开辟思政教育新途径,完善教学发展新机制。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视频会精神,引导师生开展教学交流研讨和学生活动。严格教师、教学、教材准入制,严把意识形态审核关,夯实课程思政教育根基;建立老中青传帮带机制,系统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计划,开展教学名师观摩课活动,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课堂教学治理评价的第一指标,引导教师既当好“经师”,又做好“人师”,更能成为“名师”。校精品课《国际商务》课程教学名师黄蕙萍教授被评为校师德标兵,校青年教学名师单元媛副教授被评为校师德先进个人和校优秀党员。

健全组织保障体系,丰富课程思政建设新内涵。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积极创建“双带头人”工作室,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建工作“领头雁”、教学科研“主心骨”。落实“党委抓课堂”工程,大力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和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行动,充分发挥“导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及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形成“制度领头+榜样带头”的学风建设体系。注重能力培养,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培训和工作沙龙,着力加强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们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一体贯通,把德育理念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堂教学,让专业课飘出醇厚的“思政味儿”,让师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培养青年学生爱国报国的责任使命,树立青年学生的自觉担当。

立足新时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党支部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所有课程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高度融合,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