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法社学院新闻传播支部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2023-10-17来源: 打印 【字体:

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课程思政的开展明确了路线图。贯彻落实《纲要》精神,要发挥“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课程思政教学旨在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以《纲要》为依据和遵循,坚持以学生为本原则,以激发学生课程思政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丰富学生学习体验与提升学习效果为指向,科学设定教学目标、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改进课堂教学管理、科学进行教学评价,进而推动课程思政“卓越教学”、塑造课程思政“高效课堂”。在“课程思政”的背景下,高校各门课程深入挖掘其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试图唤醒青年一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

新闻传播支部响应号召,积极响应,全体动员,认真组织教学研讨和学习,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申报,充分体现了支部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一、充分动员,深入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这一观点说明任何国家的教育终究还是为本国的政治服务。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建设期间取得巨大成就的大国,我国教育自然就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培养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栋梁之才。因此,在新闻传播系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潜移默化的融入思政内容,不断培养可靠的新闻传播事业接班人,在引领当前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和理论意义;同时还要让学生坚持知信行合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新闻支部在支部学习中专门学习“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每一位党员教师带头做表率,谈思路,讲方法。本次会议大家非常活跃,结合新闻传播学科的特殊性,就“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每位党员教师结合自己的所授课程,畅谈了思政融入课堂的方法和思路,可以说做了充分的动员和准备,为后续的申报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二、全员动员,学习引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加快推荐教育现代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新文科”建设,推动高等文科教育提质创新。通过支部学习讨论和思想动员,本支部的党员老师达成了一致认识: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教学团队成员,我们要坚守党性原则,要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觉悟意识,创新教学方法,拓宽教学边界,通过各项课程思政培训、媒体挂职锻炼、聘任优秀记者等来树立教师课程思政理念,提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新闻传播的专业教师应以问题为导向,以帮助学生建构知识、解决问题为实施路径,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教师应从专业课程中找出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思政导向,改变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同时也要注意教育方法,应根据新闻学专业的学科特点及学生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科学有效地嵌入教学内容当中,让学生在完成专业知识学习目标的同时,完成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高阶目标。

三、高度重视,课堂实践

“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使新闻传播系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和启发,纷纷从自己的课程实际出发,将家国情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哲学思想等融入课堂。比如翟红蕾老师的《传播学概论A》深度结合新闻传播学理论,为学生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揭示西方传播制度的实质、在传播实践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尹章池老师的《出版新闻传媒经营管理研究》课程中,向学生介绍了新闻传媒的宣传第一性、经营第二性原则,强调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李明文老师的《新闻学理论与实务》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等进行课程改革;周鸿老师的《视觉策略与设计》结合中国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深挖广告创作的文化底蕴;方迎丰老师的《试听广告创意与表现》结合专业视角,以人为本,让学生发现、展示、升华生活中的真善美等等。在新闻支部的感召下,几乎每位老师都结合所授课程进行了改革创新。

四、课程申报,成绩斐然

新闻传播支部的各位党员老师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自觉自律地将思政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践操作中、思想交流中,让思政课程的种子博撒广收;严肃认真地将思政课程的理念演化为教学指挥棒和指南针,让思政内容的养分滋润渗透。

在这种良好的思政课程教学氛围的熏染下,每位老师都成为思政课程的担当者和引领人,也因此在学校组织的课程思政项目申报过程中,新闻传播支部成员踊跃报名,积极参加。翟红蕾、尹章池、周鸿、李明文等党员老师都分别申报了本科及研究生的思政课程项目,目前已知的结果是:翟红蕾老师获得了校级思政课程的立项、周鸿老师获得了院级思政课程的立项。

五、思政建设,任重道远

正如吴岩司长所说,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课程思政是专业课程与弘扬真善美的结合,新闻传播学科作为文科专业的代表和新闻宣传的主力,专业课教师在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将发挥主力作用,认真贯彻《纲要》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

通过总结和自查,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本支部在思政课程建设的过程中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亟待弥补的不足。我们的教师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有待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有待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和课改水平还有待提高;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多学科合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新闻传播支部将稳扎稳打,将课程思政坚持不懈的进行下去,争取更大的进步,为学生、为学校、为教育事业、为国家发展贡献人民教师的力量。